访谈主要负责人解读:《金水区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1-07-02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人:创意园区产业发展局局长  朱振华

问:制定《金水区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背景是什么?

答: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加快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将知识产权工作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十四五”期间,我区提出“创新智城.品质金水”的城市品牌,倾力打造“5+5+X”高智力城区经济新体系,园区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体系的撬动、赋能作用更加凸显。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集聚发展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类企业,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意产业、创意产业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在充分走访调研、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全面梳理原有政策、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园区未来发展需要,几易其稿,制定了本办法。

问:制定的主要依据有哪些?

答:1.《中小企业集聚区知识产权托管工作指南的通知》(国知发管字〔2011〕63号);

2.《河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项目管理办法》(豫知〔2017〕63号);

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郑政〔2020〕20号);

4.《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细则的通知》(郑政办〔2018〕88号)。

问:目的和意义有哪些?

答:通过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在园区集聚一批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及其子公司,充分发挥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的积极作用;引进培育一批规上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类企业,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完善全链条服务体系;培育建立园区实用人才队伍,筑牢园区发展基础;通过一系类扶持政策,推动园区质押融资、托管等特色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建立一批特色突出、具有一定规模的分园,打造区域经济发展多级增长点。

问: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金水区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涵盖产业“招商引资”、“精准培育”、“人才建设”、“特色服务”、“一区多园”五大方面十条内容。

(一)“招商引资”。第1条为“对入驻园区的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及其子公司,分别给予100万、50万元、80万、30万元补助。”,用以推动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集聚,形成涵盖前端研发设计、中端生产加工、末端代理销售的全链条工业设计生态体系,赋能区域制造业发展。第2条为“对新入驻第一年营业额达到1000万元的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类企业,给予区级经济贡献1:1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用以推动规模以上知识产权服务业、创意设计类企业在园区集聚。

(二)“精准培育”。第3条为“园区工业设计企业首次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100万、50万元补助;通过复审的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补助。”,通过政策扶持,加快推进工业设计企业发展,提升核心指标,在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上实现新增长。第4条为“园区企业获得“红星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及以上作品,每项补助10万元;银奖每项补助5万元。”,该政策引导企业将工业设计与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高精尖技术深度融合,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第5条为“园区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类企业,营业额达到1000万元(同比增长15%以上),给予区级经济贡献5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同时对初创的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类企业给予不超过100平方米的场租补贴。”,通过政策扶持,推进企业“升规”,形成与园区发展相匹配的规模以上企业集群。

(三)“人才建设”。第6条为“建立园区实用人才培育计划,给予实用人才每人8万元补助。”,重点引进培育知识产权师、专利代理师等,对园区产业发展具有较强推动作用的实用型人才,筑牢园区发展基础。

(四)“特色服务”。第7条为“金水区企业购买园区知识产权服务,按照实际支出费用的50%,以知识产权服务券形式,给予最高5万元补助。”,鼓励金水辖区企业以服务券形式购买知识产权服务,推动企业开展多元化的知识产权服务。第8条为“园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质押融资服务,按照单笔融资额,给予2000元-10000元不等的补助。”,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深入挖掘释放知识产权金融属性,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活力。第9条为“对托管30家以上的园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给予每托管1家700元的托管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通过开展托管业务,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知识产权运营能力,落实“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

(五)“一区多园”。第10条为“对完成年度建设目标的分园,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运营补助。”,通过“一区多园”建设,打造区域经济多级化增长点,盘活城市空间存量资产,带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特色化协同发展。

问:适用范围是哪些企业?

答:本细则适用于在创意园区注册入驻,并在创意园区依法纳税,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实行独立核算,从事知识产权服务和创意设计类的企业。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