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金水区助企暖心十项创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2-03-21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导语:《金水区助企暖心十项创新举措》是为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和“三个一批”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营造“金”质营商环境。3月18日上午,金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做客金水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为大家提供《金水区助企暖心十项创新举措》相关的答疑解惑服务。

问:研究、制定《金水区助企暖心十项创新举措》的背景、意义有哪些?

答: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关键之年,通过制定《金水区助企暖心十项创新举措》,为我辖区企业纾困解难,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和投资者在金水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让市场充分“活起来”,使人们能够从良好的市场环境中充分受益。

问:研究、制定《金水区助企暖心十项创新举措》的依据是什么?

答:2022年初,河南省和郑州市分别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惠企纾困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实施意见》,我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结合“万人助万企”和“三个一批”活动,印发了《金水区助企暖心十项创新举措》,从工作机制、服务制度、监督审查、办事流程、法律保护等多个方面优化营商环境,为在金水的企业提供更多方便。

问:本政策都包含什么内容呢?

答:本政策主要围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常态化推进,从企业市场主体的实际应用方面出发,更加注重提升企业的感受度,更加重视企业的满意度,重点拓展对企业的服务能力,真正做到对企业服务触手可及。通过建立与企业家“面对面”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建立“码上管、码上通”服务制度、实行“A档免查、包容审慎”柔性监管、推行“助企服务群英荟”工作机制、推行“零成本”企业开办业务、完善“金小二”企业帮办队伍、实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推进金水“千企万户”专项融资计划、建立涉企诉讼“绿色通道”和实行“金水优企”系列评先推优计划等十项操作性强的创新举措,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在亲商清商关系、政务服务、市场监管、法治环境、创新创业等领域形成新突破,围绕金水的定位和使命,持续加码发力,用保姆式培育和全周期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闯出一条具金水特色的创新之路。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