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负责人解读:《金水区“千企万户”专项支持计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08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导语:去年5月,金水区政府与中原再担保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政银担合作体系,推出“千企万户”专项支持计划,为辖区企业提供低担保费率的担保贷款服务,并由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牵头拟定了《金水区“千企万户”专项实施计划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9月1日下午,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赵子名做客了金水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就《方案》的具体内容为大家答疑解惑。

问:《方案》推出的背景是什么?

  2020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0〕29号),郑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郑政办〔2020〕52号),要求各级政府进一步探索政府行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为深入推进该项工作,金水区政府与中原再担保集团合作共同推出了“千企万户”专项扶持计划,为辖区内的小微企业、“三农”企业、富含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双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体提供担保贷款,并通过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的方式与中原再担保风险共担,以扩大担保贷款放款规模,通过保费补贴的形式压低担保费率,降低企业融资负担。

问:对申请担保贷款的企业有什么要求?

首先,必须是金水辖区的企业,其次,企业需要符合担保贷款的基本条件,例如经营超过1年,贷款用途清晰等;第三,专项支持计划更偏重小微企业、“三农”企业、富含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双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体。

问:担保费率大概是多少?

担保费率一般在1.5%以下,最高不超过2%。

问:企业的申报途径有哪些?

主要有两个,一是通过中原再担保集团或者贷款经办银行直接申请,二是通过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申请,再由行业主管部门定期上报至区“千企万户”工作协调机构或牵头部门,再由牵头部门汇总,向中原再担保集团和贷款经办银行进行项目推荐,银担双方按程序进行尽职调查,符合条件的给予贷款。

问:企业在贷款的时候是直接享受低担保费率还是要向政府申请担保费率补贴?

企业可直接享受低担保费率。我们会根据中原再担保集团最终的担保贷款放款名单对中原再担保集团给予保费补贴。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