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负责人解读《金水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金水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2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导语:《金水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金水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已经正式印发,其中妇女发展规划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发展领域,儿童发展规划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发展领域。两规划关系到你、我、她和每个家庭,全方位为我区妇女儿童发展提供了指导,小编将通过网站对两规划的具体内容进行系列解读,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问: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出台《两规划》都有那些依据?

答:依照宪法和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根据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国发〔2021〕16号)、《河南省人民关于政府印发河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河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豫政〔2022〕8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郑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郑政〔2022〕36号),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立足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制定出台我区的两规划。

问:新《两规划》都包含哪些内容?

答:两规划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部分。其中,妇女发展规划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立足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实际,从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和法律8个领域,提出了76项主要目标、91项具体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儿童发展保护实际,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和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了71项主要目标、90项具体策略措施,实现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问:新《两规划》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请详细介绍一下吧?

答:这次新妇女规划的“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从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出发,提出了9项主要目标和10项策略措施。新儿童规划“儿童与家庭”领域,从发挥家庭立德树人的作用、尊重儿童主体地位出发,提出了8项主要目标和9项策略措施。新周期,我区将逐步完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如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在95%的城市社区和85%的农村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富有教育意义的好家风宣传弘扬活动等内容。

问:新《两规划》在妇女儿童健康发展方面有哪些要求呢?

答:新《两规划》明确,一是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达到75%以上,乳腺癌人群筛查率逐步提高,提高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二是提高妇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提高妇女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比例。三是为妇女提供全方位卫生健康服务,开展宣传教育、筛查评估、综合干预等,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和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全面落实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措施,提高孕早期检测率,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率达到98%以上,艾滋病、梅毒孕产妇感染者治疗率达到95%以上。四是帮助妇女了解掌握营养知识,均衡饮食、吃动平衡,提高妇女对营养标签的知晓率,促进妇女学习掌握营养知识,均衡饮食、吃动平衡,预防控制营养不良和肥胖。五是保障儿童身体健康。新生儿、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2.5‰、3.0‰和4.0‰以下。以街道为单位的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和生长迟缓率分别控制在4%和1%以下,儿童超重、肥胖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儿童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小学生近视率降至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降至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降至70%以下。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60%以上。加强儿童口腔保健,12岁儿童龋患率控制在25%以内。加强儿童重大传染性疾病、新发传染病管理以及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阻断工作。保证儿童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不少于1小时。保障儿童每天至少1小时中等及以上强度的运动等目标和措施,全方位、多渠道筑牢全民健康基石。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