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16-00093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政务,工作信息
  • 2016-03-30
  • 2016-03-30
金水区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在金水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shui.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东风路16号,邮编:450002;电话:0371-63502917;电子邮箱:jsqxxgk@zhengzhou.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分解目标,明确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公开信息的实用、及时、真实和完整。进一步丰富主动公开内容,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自《条例》实施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有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承担日常工作,同时加强软、硬件建设,建立起较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形成了职责分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力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了工作的高效运行。 

    (二)建立制度,规范流程。全区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并完善了《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金政办〔2013〕83号)规定,我区严格积极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办理流程、档案和证据保存制度,切实推进我区依申请公开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培训,开拓创新。2015年3月18日-28日联合区委党校,在全区科级干部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时,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公开专题课,有针对性的对全区现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900余人开展了保密和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区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日益繁重,档案管理、统计查询相对落后的现状,我区从工作实际出发,开发了“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办件系统”。实现了办件流程可见、办理结果归档、结果按需检索、案件分类统计、复议诉讼可查等功能,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推进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区积极配合市政府工作,建设了2015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并督促各单位录入添加信息,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20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按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其中政务类信息3466条,采购类信息620条、法规文件及政策解读类信息58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83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2条、其他类信息17328条。按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其中网络公开8618条,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3560条,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10025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481条,办理答复48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区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57起;被提起行政诉讼36起。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许多不足,还有很多困难,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基层人员变动太频繁。由于基层单位阶段性工作时限紧迫,造成熟悉工作的相关人员被抽调走,从而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继续摸索创新工作方法,制定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基层人员变动频繁的问题,促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根据工作实际,继续优化“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办件系统”,并适时在全区范围推广。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