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18-00028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公报公示
  • 2015-12-31
  • 2015-12-31
金水区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金水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jinshui.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东风路16号,邮编:450002;电话:0371-63502917,电子邮箱:jsqxxgk@zhengzhou.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完善基础建设,努力健全工作机制,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了辖区群众、企业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我区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及时对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对有关部门职能进行了重新界定。同时指导各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还建立了督查考核机制,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对全区各单位网站进行绩效评估,查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内容发布等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并督促落实。 

(二)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针对不同群众对政府信息需求意愿不同的实际,我区在法律及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按照各部门业务的范围,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同时,在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不断创新公开内容、公开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如在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中,我们多次邀请区领导就当前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与网民进行交流,解决了网民反映的不少问题,受到了一致好评,也为我们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探索更好为群众服务的新办法、新途径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工作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牵涉面广,为此,我区在组织学习《条例》等相关法规文件和制度规范的同时,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召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解析《条例》内容,交流工作经验和方法;先后举办一系列座谈会、讨论会和咨询答疑会,及时发现、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四)完善网站建设,搭建服务平台。为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我区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完善了网站的信息公开的功能,全面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和信息发布方式。此外,我区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新增了“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专题”栏目,为群众查询了解最新项目的内容和情况提供方便。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1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15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6条、其他类信息34978条。 

通过网络公开29062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3210条,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2887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1年我区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依申请公开10条,办理答复10条。其中当面申请1条,网上申请9条;已主动公开2条,完全公开2条,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4条,其它2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区没有发生针对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待加强,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操作流程还需进一步规范。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性需要提高,尤其是适合基层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七、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完善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方便快捷。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高效开展。加强全区行政机关之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沟通互动,形成全区协调一致的工作体系。     

(二)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将全区政府门户网站群建成统一规范、相互融通、方便查阅信息公开平台。继续提升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的服务水平。积极探索不同的公开形式,方便辖区群众、企业了解、查询政府信息,增强与他们的互动。 

(三)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区各镇、街道,区政府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指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效果和投诉处理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努力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深入地开展,为加快建设“幸福金水”做出新的贡献。 


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二月八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