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18-00030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公报公示
  • 2015-12-31
  • 2015-12-31
金水区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在金水区人民政府门户网(www.jinshui.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东风路16号,邮编:450002;电话:0371-63502917;电子邮箱:jsqxxgk@zhengzhou.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层层分解落实重点工作安排,继续推进九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丰富主动公开内容,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分管领导,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会商机制;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明确了工作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行。 

(二)完善公开渠道。根据群众需求和工作需要,对政务外网进行全新改版,重新优化了栏目设置。围绕我区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问题,通过区长信箱、网上信访等栏目,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积极开展在线访谈,及时回应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更新日常工作动态、相关文件、重大项目等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把区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 

(三)建立规章制度。在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工作计划、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下发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详细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为信息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进一步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程序化。 

(四)强化理论培训。将《条例》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和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使全区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使其进一步熟悉了解《条例》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会议,以会代训,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专题授课,不断提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全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4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按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69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3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06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02条、其他类信息22640条。按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其中网络公开13167条,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6061条,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5621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全区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件,办理答复4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区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共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与更新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二是基层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开展。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和特点,按照《条例》内容,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创新,不断完善我区信息公开制度。         

2014年3月13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