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194/2023-00004
  • 金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法治政府建设
  • 2023-02-07
  • 2023-02-07
金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推进法治政府机制建设。

一是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担任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定期组织会议研究、讨论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议题,对工作重点进行部署。二是按照《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建设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全年实现新增就业39219人,占年目标任务的160%;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4174人,占年目标任务的118%;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90人,占年目标任务的105%;上报创业担保贷款7950万元;发放就业补助资金2194万元;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40场,参会企业三千余家,提供岗位8.37万余个,参会求职人员5.8万余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近5100余人次;全年完成培训62955人,占年度目标111%;新增技能人才83367人,占年度目标154.1%;新增高技能人才22321人,占年度目标118.73%,各项任务完成数全市第一培训规模持续扩大,为统筹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持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推行行政调解等柔性执法方式,公示了《金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相对人违法风险。

(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

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共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8部。二是认真做好执法公示。形成了事前公示,事中公示,以及事后公示的工作规范。三是坚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认真落实省人社厅《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指导目录》

(五)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在应诉过程中,我局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2年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50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审查15件。

(六)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局2022年共受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类审批业务2184件。其中劳务派遣83家,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9家,特殊工时制度申请16家涉及职工人数3590人,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申请6家延续,就业创业证新办210本、就失业互转569本,就业困难认定307本。工伤认定984件,实现了“零失误、零投诉”。

(七)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认真贯彻执行“八五”普法规划,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印发了《2022年领导干部、公务员、机关干部学法计划》对我局全体工作人员学法内容,学习方法等做了详细的要求,并制定了月度的学法安排表。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深入我区在建工地、小区、企业等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同时利用开展薪酬调查的机会,积极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取得联系,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八)法制机构队伍建设情况

现有持有《监督证》人员3人,持有《执法证》人员38人,包括行政审批科和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社会保障科负责全局法治工作,工作人员4名。

二、存在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信息多平台重复录入。行政执法公示标准不统一、平台不唯一,各类行政执法公示系统在具体执法要素的梳理上标准不统一,在行政执法的公示上差别较大。二是由工伤认定引发的诉讼和复议案件数量较大,给应诉工作带来一定压力;

三、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谋划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各部门认真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积极开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报道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强党组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领导。

(二)持续精简事项,提升审批效能。

持续做好行政审批业务瘦身和流程优化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坚持“应进必进”的原则,通过业务流程的不断梳理和优化,为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推进行政执法文书标准化。确保执法行为于法有据、全过程可追溯,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认真落实《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行政执法文明用语规范引导》《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指导目录》等各项行政执法制度。

(四)持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

继续深入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活动,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落实法律风险防控制度,积极开展示范点创建,提高执法质量、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五)加大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工作人员旁听行政审判工作力度。

将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工作人员旁听行政审判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有效促进全局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养成。

(六)突出重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加大宪法、民法典、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让执法过程变成普法公开课,执法、普法和化解矛盾同步进行,让法治更有力度,让人社事业更有温度。

 

                                                                                                    金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1月30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