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24321832/2024-00002
  • 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办事处
  • 年度重点工作
  • 2024-03-01
  • 2024-03-01
  • 报告
  • 经文〔2024〕7号
中共经八路街道工委 经八路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共金水区委、金水区政府:

2023年,经八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建成法治政府总目标,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统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始终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不断通过督促建立完善体制机制、严格坚持依法决策、组织会议商讨研究、带头参与法律学习和宣传、认真接待办理群众反映问题、强化行政监督职责等措施,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街道法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提升法治能力建设

街道充分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工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明确了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协同推进的组织机构,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每半年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讨论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对于涉及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均提交街道领导班子会议商讨研究部署后予以落实。

(二)完善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目录清单制度。凡遇重大问题或重要决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坚持街道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同时依法向社会及时公开其他相关事项,随时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街道各部门起草的各类文件均按照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在文件起草后由法制工作人员进行前置性审查,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质量。三是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定期联系机制,加强沟通交流,为街道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合同协议审查、纠纷调解、信访积案化解等非诉讼法律事务和重大决策论证及法律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帮助,推动法治工作顺利开展。

(三)新政务心服务,聚人心强党心

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依托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并着力打造“经心办”政务服务品牌,以“一站式”优质高效服务,不断擦亮民生幸福底色。今年,便民服务中心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努力推动市场监管、公安户政等业务入驻,实现72项业务现场办结。此外,创新推出“视频帮办”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区级644项业务远程咨询办理。全年累计办理社保、医保、党组织关系转接、驾驶证换证体检、公安户政、市场监管等业务15000余件,为企业、群众提供了精心、暖心、热心、省心、贴心的“五心”服务,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心还按照“四季公益课程+特色主题活动”模式,建立“3+9+N”党群活动品牌,打造“全龄友好”型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与辖区企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中小学等45家单位形成共驻共建,全年共同开展国学、太极、书法、合唱、自然教育等32类629期公益课程,举办跳蚤市场系列活动、企业联谊系列活动、名师讲堂系列活动、家庭教育主题活动等112场特色主题活动,其中“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二十大宣讲类活动开展19场、“不忘初心.炬力前行”党员教育类活动24场、“党建聚合力.助企解难题”助企惠企类活动10场、“科学健身.健康生活”全民健身类活动23场,共计超过七万人次在党群服务中心体验到了党的关怀和公益服务,有效提升了中心的组织力、影响力和服务力,达到“用阵地吸引人、用活动凝聚人、用党建引领人”的卓越成效。

(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一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这个关键,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带领街道全体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宪法、环保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重要的党委、政府文件内容,切实把学法用法纳入常态化工作来抓,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能力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提升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二是及时组织街道持行政执法证人员参加岗位培训和考核,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深入社区、企业、校园、单位进行法治知识宣讲,为广大社会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民间纠纷调解等服务。全年累计开展各类法律宣传8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惠及到各类群体,为全面推进法治化建设进程奠定坚实基础。

(五)建立3312新机制,筑牢矛调维稳防线

街道进一步落实“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依托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大力实施“三级三类”矛盾纠纷化解调解机制和“一院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的“3312”工作法,建立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框架的街道、社区、网格工作体系,联合职能部门、法律服务行业、党员群众共同开展联合执法、阳光信访、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新平台、新机制、新模式,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夯实了基础。经过不懈努力,街道司法所于2023年成功创建为枫桥式司法所并先后获得全市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和全区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三、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知识掌握广度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需进一步加强对法治知识的掌握,更好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上还不够深入,具体落实还缺乏有效抓手,对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也缺乏主动应对的能力。三是街道法治工作队伍力量不够强大,人员力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通过不断完善学习制度、管理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等进一步促进各项制度的规范化,保障法治政府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强化人民调解,社会治理能力实现新突破。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两排查一分析”工作制度,切实做好重点时期的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和调处,实现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强化法治学习,依法行政水平实现新提升。强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等内容的实效,制定领导干部会前学法计划,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围绕各自分管或负责的领域法规讲一堂法治课,开展一次法律知识学习,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运用法律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强化法律意识,探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新路径。进一步深化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所和各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守法意识和防范意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