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负责人解读《金水区“数智金水”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1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导语:金水区《“数智金水”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是为了加快推进我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全区“数智化”建设项目管理,实现“数智化”项目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5月10日上午,金水区委社治委有关负责同志做客金水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为大家提供金水区《“数智金水”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相关的答疑解惑服务。

问:出台本管理办法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答:本管理办法的出台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目的是为了加快推进我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避免“数智化”项目的重复建设,同时统筹管理各“数智化”项目,实现“数智化”建设项目的可持续、可迭代、可升级。

问:“数智化”项目都包含什么内容呢?

答:主要是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5G通讯等新技术建设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社会治理等相关领域的项目。项目内容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信息采集、数据加工、数据储存、数据共享、数据分析、信息传输、业务处理、办公自动化及相关软硬件安装、设计研发等业务内容。

问:本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具体指哪些?

答:本管理办法适用于区直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资金建设的“数智化”项目;以及社会组织或个人未使用财政资金建设,但提供或部分参与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社会治理等相关领域的“数智化”项目,以上项目包含已建成投入使用、正在建设和新建,均应按照本管理办法进行申报、备案和管理。

问:如何进行项目评审论证?

答:对各单位上报的新建“数智化”项目申请,由区“数字金水”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专家,对建设项目进行论证、评审。

问:项目备案的流程是什么?

答:项目备案是对已建成项目和正在建设的项目,需报区领导小组进行备案。具体流程是:由区直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主导的“数智化”建设项目,无论是否使用财政资金,填写《金水区“数智化”建设项目备案表》后,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由社会组织或个人牵头实施的“数智化”项目,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办事处负责协调其填写《金水区“数智化”建设项目备案表》后,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问:项目申报的流程是什么?

答:项目申报是对新建项目的统筹管理,通过申请、审核、论证等一系列程序后方可实施。具体流程是:由区直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主导的“数智化”新建项目,应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填写《金水区“数智化”建设项目申请表》,经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专家委员会论证后,方可实施。由社会组织或个人牵头实施的“数智化”新建项目,涉及使用财政资金的,需经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专家委员会论证通过后方可实施;未使用财政资金的,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办事处负责协调其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项目实施方案和项目建设内容,确保平台数据互通、平台互联。

问:项目建设主导单位在项目建设当中负有哪些责任?

答:项目建设主导单位需认真梳理部门职责、业务事项等,形成“数智化”项目建设需求方案;按照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委员会论证之后的意见建议,优化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建设;建设过程中项目建设主导单位切实负责,指导、协调项目承接方按方案要求推进建设,并全程跟进项目进度,做好建设过程中的对接、沟通、协调、配合等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项目建设;建成后项目建设主导单位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问:对“数智化”项目的财政资金管理要求都有哪些?

答:对涉及使用财政资金的新建“数智化”项目,经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方可按程序立项并申请财政资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年度对各单位项目建设、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项评价,并联合财政部门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评估。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