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金水区“万人助万企”全力推动灾后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26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导语:金水区“万人助万企”全力推动灾后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是为了全力做好“7.20”灾后恢复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推进企业复工复产。8月23日上午,金水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做客金水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为大家提供《金水区“万人助万企”全力推动灾后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通知》相关的答疑解惑服务。

问:出台本管理办法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答:本政策措施是为了全力做好“7.20”灾后恢复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减轻洪涝灾害和疫情对我区经济发展的冲击和影响,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问:本政策都包含什么内容呢?

答:主要是明确了政策的支持范围,从支持修缮修复、资助防汛防疫、加大稳岗补助、实施贷款贴息、保障对外贸易、助力达产达效、给予保险补助、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助企服务九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以及申报对象在申报过程中的有关牙要求。

问:本政策的支持范围具体指哪些?

答:该《措施》补助对象为因受灾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且注册地、纳税地(纳统地)在金水辖区,积极配合市、区相关部门开展救灾、防疫工作,在此期间无重大、突发事件发生的市场主体。

问:本政策中还会为申报对象提供哪些服务?

答:为确保政策落实,真正成为金水区“万人助万企”灾后重建的“助推器”,擦亮“金水服务”品牌,具体由区发改部门牵头负责组织企业的申请、审核、批准工作。同时,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本次申报工作,企业扫取二维码即可办理。通过网上申报,不见面审批,推行“一次办妥”“容错纠错”机制。组建“灾后重建服务员”专班,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从而达到“助企暖企”的目的。

问:对申报对象的要求都有哪些?

答:因灾受损的企业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对所申报的因灾受损情况真实性负责。发现虚报瞒报骗取补助的,一经查实,将取消企业申报各类资金奖补资格,同时根据诚信建设工作要求将其列入严重失信黑名单,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