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负责人解读《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20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导语:《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的出台,是为了全面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11月20日上午,金水区常务副区长李颖辉和区统计局副局长贾佳做客金水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为大家提供金水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相关的答疑解惑服务。

问:出台该通知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答:本通知的出台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能力建设的通知》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要求。旨在全面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充实提升基层统计工作力量,健全完善基层统计保障机制,不断强化基层统计法治建设,切实加强统计工作组织领导,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问:该通知主要都包含什么内容呢?

答:本通知充分参考《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能力建设的通知》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同时借鉴了《河南省乡镇级政府统计基础工作规范(试行)》和《河南省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试行)》的有关内容,主要包含高度重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开展跟踪督查验收,配齐配强基层统计力量,强化各园区管委会和各街道办事处统计机构管理,强化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统计机构管理,建立褒扬激励机制,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加强统计经费保障,坚持依法统计,强化基层执法监督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普法宣传和教育等措施。

问:该通知和以往相比有哪些大的变化?

答:本通知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和以往相比,此次通知更强调基层统计队伍作用,比如要求各街道(园区)按照辖区的经济规模、人口总量及“四上”单位数量配备相应数量的专(兼)职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人员进行动态管理与服务,鼓励在职在岗的园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统计人员参加统计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对园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统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开展专项联合通报表扬,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等。

问:该通知所涉及的范围具体有哪些?

答:本通知主要涉及范围是金水区内各园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统计局、区人民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全区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

问:如何对该通知所要求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成果进行检查评估呢?

答:区统计局会定期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督查验收,并将督查验收结果报区政府督查室,以区政府名义对督查验收结果进行通报。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