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负责人解读《金水区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5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导语:《金水区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已正式出台,主旨在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发挥金水区位和资源优势,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25日上午,金水区楼宇经济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做客金水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为大家提供《金水区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相关的答疑解惑服务。

问:金水区此次出台的楼宇经济扶持办法有什么标新立异的亮点和意义?

答:金水区近年来面对发展空间日益紧缩的实际,积极调整思路,变“土地招商”为“楼宇招商”,努力破解中心城区发展空间不足难题。楼宇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是金水区贯彻落实“十大战略”和“三标活动”的一招先手棋,不仅仅停留在长效机制打基础,多措并举显成效的“稳”区间,更是要达到优化路径准发力,精准施策强驱动的“进”能量。出台《金水区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对于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响“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城市品牌、实现率先出彩具有重要意义。

问:楼宇经济扶持办法整体如何解读?

答:扶持办法共五章十条,简称楼宇经济金楼十条。具体涉及扶持条款共有3大板块,也算是3项重要举措吧,分别为助力载体品质提升、推进产业规模壮大和优化营商服务效能。

助力载体品质提升:重点支持老旧楼宇配套提质改造、支持开展楼宇应用场景建设、鼓励提高楼宇自持率和鼓励商务楼宇申请LEED认证。根据走访座谈实际反馈,扩大老旧改造奖补范围并增加鼓励整体改造运营,新增拓展应用场景建设以及楼宇党群阵地建立,同时支持LEED认证,提升楼宇品质。

推进产业规模壮大:重点考虑了“一楼一策”引导培育特色楼宇、支持“腾笼换凤”促楼宇提质升级和鼓励培育产业规模化楼宇等方面的支持,更加注重市场化第三方对载体贡献的参与,鼓励后续良性发展,特色产业集聚比例较上一年新增达到一定比例后,仍有资金补助。

优化营商服务效能:重点支持优质物业管理服务和优化楼宇服务水平。从提升物管品质、支持创建楼宇服务站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问:本扶持办法的适用范围具体指哪些?

答:本办法所指楼宇为纳入金水区楼宇经济大数据平台采集范围,建筑面积在5千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楼宇运营期应当为一个完整税收年度,楼宇内入驻企业属地纳税率达到90%以上。扶持对象为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和统计关系均在金水区,且具有法人资格、实行独立核算的楼宇业主单位、楼宇运营管理单位、物业管理公司及入驻企业等楼宇经济市场主体。

问:总的来说楼宇市场主体能够享受到哪些政策红利?

答:此次《金水区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更加注重落地性和实操性:一方面降低门槛增强实效。主要根据实际情况,降低老旧改造补助门槛的同时将改造提升项目扩大到公共区域范围,引导市场主体能够牵头商务楼宇提质升级,切实提升老城区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关切产业持续发展。政策摒弃了传统“一刀切”式奖补,结合具体项目实际情况,更加注重产业持续发展,主要体现在特色培育备案阶梯式成长奖补、自持面积规模化扶持等方面。

加大对市场主体的全方位支持,提高了参与老旧更新的补助比例,最低也有40%的投资补助,而按照标准进行整楼装修提升更是不设上限,拿出十足诚意与魄力助推老城区商务楼宇品质升级。重奖产业集聚和营商服务,对标对表一线城市先进城区,“真金白银”的背后是硬核纾困帮扶强落实,厚植金水投资兴产发展新动能。

问:那政策怎样执行?如何进行申报呢?

答:我们秉承创新、精准、细致的落地准则执行《金水区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整体遵循全区“1+N+X”政策体系要求,本着“强化监督简化流程”的原则,在审批制度上做“减法”,在服务监督上做“加法”,以实施细则来明确补助资金的申报要求、申报流程等相关事项,确保各项办法措施公开、透明、有效执行,提高补助资金使用效益。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